🦩政眇眇的鹤

那个为天下赴汤蹈火,统一华夏,受千秋万世误解的人,是我心中的少年郎啊!(目前不喜欢关于大秦的所有动漫和游戏,不喜欢把某动漫和游戏与真实历史人物相连,尤其是和嬴政相连。)

【嬴政X原创女主】【秦书】第一百五十二回 异人血压高了

   “王贲和李斯那边有什么动静没?”嬴政一边批着手里的文书一边问道。

  

  说到这个蒙毅就有点哭笑不得了,“最近一次就是斥候营来报说他们花了一千零一金买了个娼技。”

  

  闻言嬴政的手条件反射的卡了一下,笑道:“真行,花着我的钱买女人,是想孝敬我啊,还是他两分啊?”

  

  蒙毅知道嬴政是玩笑,打趣道:“那自然是给君上买的,臣听说魏国女人温柔妩媚,回头这事我跟林姑娘好好说说。”

  

  嬴政立马瞪了他一眼。

  

  玩笑开到此,魏国的事蒙毅确实有些看法。

  

  “不过魏国这事臣确实有些看法……”

  

  嬴政停下手中的笔,“你也觉得魏国之事诡秘?”

  

  “魏国实在太过平静了,在韩赵燕都接连被灭的情况下,魏王就是在颟顸也应该知道下一个很可能就是他,可现在魏国一点动静都没有,平静的诡异,既没有明确支持韩国也没有南通楚国。” 

  

  嬴政点了点头,蒙毅说的确实没错,“蒙毅啊!我知道你为了帮我减少操劳,除非紧急大事,我现在只批阅当日送来的文书,既然有其他时间我最近就埋在六国典籍上了。”

  

  蒙毅苦笑,心想我梳理文书,分好轻重缓急,分次递进那是为了能挤出时间给你休息,结果……

  

  “魏国曾经的国都是安邑,后来迁都大梁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蒙毅道:“秦,赵,齐攻打魏国,我军以商君为将,虏公子卬夺其军,收复河西,安邑离秦太近于是迁都大梁。”

  

  “没错,这个大梁就很有意思了!”嬴政的笑容略带诡意。

  

  “在我查阅典籍时发现了两条很有趣的记载,其一,当时先祖秦昭襄王想召见燕王时,苏代劝阻时曾说,秦会威胁魏国,并假象出了一番话,言:我举安邑,塞女戟,韩氏太原卷。我下轵,道南阳,封冀,包两周。乘夏水,浮轻舟,彊弩在前,錟戈在後,决荥口,魏无大梁;决白马之口,魏无外黄、济阳;决宿胥之口,魏无虚、顿丘。陆攻则击河内,水攻则灭大梁。其二,齐楚联合攻魏之时向秦救援,秦出手,之后魏因此想亲秦,进而攻打韩国,信陵君却说夫韩亡之後,兵出之日,非魏无攻已。秦有郑地,得垣雍,决荧泽水灌大梁,大梁必亡。”

  

  蒙毅惊讶道:“竟都言水攻灭魏?”

  

  嬴政笑了笑,“是啊!为何呢?这个问题就要交由王贲去解答了,否则我也不必派王贲和李斯两个人去魏国。”

  

  “非无人可保护李大人,而是必须少将军亲自走一趟。”蒙毅点了点头,有问道:“需要提醒一下吗?”

  

  嬴政摇了摇头,“王贲生来就是做将军的料,以他的敏锐程度不会捕捉不到。”

  

  “其实……”蒙毅迟疑了一下还是道:“当时君上让少将军独领灭魏之战我还有点顾虑,但当时也找不出合适的说法便没提。”

  

  “那你现在是有新想法了?”嬴政一边饶有兴趣的笑着,一边将手边的生栗子的丢进嘴里。

  

   蒙毅道:“毕竟这次灭魏之战背后牵连太多,既有韩国的复辟又有楚国的观望,若是稍有闪失局面可能会变得更复杂,所以臣本以为君上至少会再安排一位老将军辅佐。”

  

  嬴政赞同的点这头,“那你现在想明白了?”

  

  蒙毅点了点,“想明白了,君上会启用王贲,一则王贲虽未独领过灭国之战,但也争战多年,大小战役都参与过,在秦廷新一代的将领中以无人可与之比肩,二则王贲灵活多变,审时度势,军事谋略承吴子之风,同时多变之下又有老将军的缜密之风,因此是最适合此次魏国的诡秘之事,三则自君上亲政以来一向大力启用新人培养新军,为了秦国国力的更替保持最活力的状态,李信章邯王贲皆是,而王贲又是其中的佼佼者,是君上最重点培养的人。”

  

  嬴政听完哈哈大笑,大赞道:“蒙毅成殹!”

  

  蒙毅有些不好意思,又道:“君上让家兄去北边也是培养吗?”

  

  嬴政笑骂道:“鸟,你哥还用培养,他得给我培养点人出来才是!”

  

  这一粗语骂的蒙毅也笑了出来。

  

  就在此时底下人突然来报,“君上,长公主和少将军夫人求见。”

  

  嬴政皱了皱眉,立马道:“快让她们进来。”

  

  越姜和舜华两人都脸色煞白的跪在嬴政面前。

  

  越姜目光含泪哽咽着道:“君,君上,父亲他,他恐怕不行了!”

  

  “什么!”嬴政‘哗——’的一下站了起来,一阵晕眩站不住的退了两步。

  

  “父王!”

  

  “君上!”

  

   舜华和蒙毅比身旁的赵高还快,立马冲上去扶住。

  

  嬴政定了定神,“赵高,立即准备车马,叫上宫中所有太医,我要亲自看老将军!”

  

  “是是是是……”赵高立马连滚带爬的跑了出去。

  

   秦王急令,宫中所有御医立马放下手头所有工作严阵以待,不稍片刻车马部队已全部准备好。

  

   蒙毅为负责秦王一路周全安危,迅速安排了两支精兵锐士共两千余人随同护驾。

  

  一路日夜兼程不曾休息的赶往频阳东乡。

  

  赶到之时王翦依旧在昏迷状态,整个人干瘦如枯槁,再不是当年那个虎虎生威的大将军模样。

  

  嬴政目光含泪的坐到王翦塌前,内心一阵剧烈的酸楚翻涌,抓着王翦的手哽咽着,“翦,翦叔!”

  

  闻言,王翦的嘴唇动了动,“君上如何亲自来了,你你们太,太太……”

  

  嬴政心痛道:“难道这样的事情还要瞒着我不成!”

  

  王翦看着泛着泪光的嬴政,终是落泪道:“老,老臣也怕见不到君上最后一面,但又不忍,我知你与我……”

  

  嬴政已抑制不住泪流满面,实则他与王翦之间确有着一份无人能比情义。

  

  嬴政九岁归国,庄襄王立子政为太子。对于嬴政归国以来显露出的天赋胆魄让异人对这个儿子甚是满意和宠爱,但唯独在读书这件事上十分头疼。

  

  要说嬴政酷爱读书,是不存在忧心孩子不好学的问题。可问题就在于天赋太高以至于心气也太高。

  

  太子府又来报说又一个太子傅被赶跑了,异人简直气的不行。自回来第一眼见到这个儿子他便知道这个儿子绝非常人,定要好好培养,谁知竟然连书都不读了!

  

  异人气的连坐都坐不住,这个星期都第五回了,叉着腰大喊道:“你给我过来!”

  

  嬴政一脸淡然走了过来。

  

  异人看他这么淡然更是来气了,“你小子真有出息,七天赶走五个太子傅,开秦国先例啊!怎么,你不读书想出去要饭乞讨啊!”

  

  嬴政想了想,“回父王,我也不是没讨过,后来被娘发现揍了一顿,说家里还不缺钱,其实我就想看看啥是要饭。”

  

  “你!”异人的血压简直‘噌——’的一下就上去了,“你信不信我揍死你!”扬手就要一巴掌下去,可看见嬴政那小脸又舍不得,左右看了看最后拿了个玉盘给摔碎了。

  

  嬴政看了眼地上的残渣,“父王,您要是生气就打我一顿呗,没事,我耐揍。”

  

  “打死了你我能有什么好处?”异人瞪着他道。

  

  不过气归气,到底也不能就这样不管他,要是别的儿子他也懒得费精力了,毕竟这些年自己的身子也日渐下滑了。

  

  异人拉着嬴政的小手,“跟父王出去走走。”

  

  两人在假山石边坐了下来,异人握着嬴政的小手,“政儿,你上次答应父王将来要在秦国做个好王,难道是骗父王的吗?”

  

  “不!”嬴政认真道:“自上次父王对我诉说秦国历代先祖事迹后,政儿就决定不仅要做个秦国的好王,而且要做个超过秦国历代先祖的王,政儿要做华夏的王!”

  

  异人不禁被他那信誓旦旦的眼神愣住了。

  

  异人问道:“那你实说,为什么把太子傅都赶走?为什么不想读书?你来秦国的时日不短了,现今你都十二岁了,你还想玩闹到几时?”

  

  “政儿没有不想读书,只是不需要他们教我,政可自修。”

  

  “胡说!你才多大就自修,再说没个老师教导如何成才?”

  

  嬴政摇了摇头辩驳道:“从古至今难道所有有才之士都是师出名门?我国武安君又是师从谁?春秋之时,助吴灭楚的伍子胥又是师从何处?齐国管仲又师从何处?荀子先生又师从何处?”

  

  “额……”这一连串问的异人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好了,想想好像又觉得有点道理。嗯?怎么被他牵着走了?

  

  异人又道:“可是那可能是他们没老师教导,你不一样,你是太子将来的秦王,他们学没学成不打紧,你是必须要学成的。”

  

  嬴政叹了口气,起身拉着异人的手,“父王你跟政儿来。”

  

  异人不知他要做什么,一路被拉到了他的书房。

  

  平日异人和吕不韦两个处理国事也比较繁忙,所以嬴政的书房也只是刚刚回宫的时候来过一次。

  

  嬴政指着马边堆成山的竹简道:“这些是政从赵国带过来的书,已经读过两遍,商君书是第三遍……”说着又指着书案上的几小堆竹简,“这些是政去藏书阁挑选的。”

  

  异人被眼前这一堆又一堆,堆成一座座小山丘的竹简给看懵了。

  

  “这些都是你整理的?”异人问道。

  

  “差不多吧!在赵国不比在宫里,身边只有一个蓝姑姐姐,我怕别人给我弄乱了,所以还是自己来。”

  

  异人有些不信,问道:“那商君书的部分现放在何处?”

  嬴政没有犹豫的指了指。

  

  异人走上前,果是商君书,翻开几卷来看了看,果真是看了三遍,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总结归纳。

  

  自商君书问世,便是秦国历代王子的必修课程,当年异人即使在赵国也依然要攻读。现在看着嬴政所写下的总结部分不禁发现有些是自己当年都没有领悟到想法。

  

  '“政儿很喜欢商君书?”

  

   嬴政点了点头,“政打算一直读,政认为此书在每个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想法,商君书并不只是按照商君定下之法去做而已。”

  

  异人又看了看其他的书籍,除了法家学派之外还有很多兵家,医家,农家,儒家,墨家,阴阳家,道家,纵横家甚至还有计然家等等……

  

  篇篇都做了详细的拆解和整理,异人有些沉默了。

  

  嬴政道:“父王,不是政不想让太子傅来,而是政想在当秦王之前能够尽可能读完藏书室的书籍,不想浪费其他时间,希望父王能够体谅。”

  

  若是这话在看到眼前种种之前说与他听,异人定要骂道,你小子口气是要上天了,可现在无论如何都说不出口了,或许在这小子眼里那些所谓的太子傅才是“孩子”吧!

  

评论(7)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