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眇眇的鹤

那个为天下赴汤蹈火,统一华夏,受千秋万世误解的人,是我心中的少年郎啊!(目前不喜欢关于大秦的所有动漫和游戏,不喜欢把某动漫和游戏与真实历史人物相连,尤其是和嬴政相连。)

【嬴政X原创女主】【秦书】第七十二回 赵有郭开

 

  瘦小的家老打开房门,“阁下找谁?”


  俊逸的男子一笑,“让你家主人来和我说话。”


  家老觉得对方有冒犯到自家主人,刚想反驳,身后就传来了爽朗的笑声,“可算是来了,我今天在这里眼巴巴等了一天。”


  说着便一把将男子拉进了自己的书房,吩咐谁也不许进来打搅。


  男子把身上的黑色披风一脱,嘴角一扬,“贺溟大哥别来无恙否?”


  贺溟端了碗凉茶递给姬林,“我害怕秦王不肯放姑娘来邯郸呢!”


  姬林小小的喝了一口,放下茶碗,笑着看着贺溟。


  贺溟惊愕的看着她,“该不会来邯郸秦王什么都不知道吧?”


  “他要是知道我还能在这儿吗?这会儿子怕是正气的在骂人呢!”姬林低眉笑着,仿佛看见了嬴政气的浑身炸刺的样子。


  贺溟苦笑了一下,“你就不怕秦王把你抓回去?”


  说不怕那是假的,姬林也苦笑,“到时候再说吧!”


  贺溟点了点头,“好,那也吃饭,吃完了咱在慢慢说。”


  其实姬林为什么胃口,不过喝着赵国软糯清甜的红枣粥还是忍不住道:“都说秦有千树栗,赵有千树枣,这赵国的红枣确实不错。”


  贺溟笑道:“这有什么,迟早天下都是秦王的,何况红枣?”


  “不说这个了,你这些年在赵国如何?”


  贺溟笑道:“这个五进庭院就是郭开赐给我的。他多番遭到行刺,两三次都是我救了他的性命,我告诉他我想做他门下舍人为他效命,让我衣食无忧即可。”


  “哦?”姬林在此环伺了一下周围,揶揄道:“贺溟大哥已经是郭开老贼身边的大红人了?”


  贺溟连连摆手,“红人都不知道算得上否,大红人更别提了。这个郭开精的很。有一回他想换了赵国的柱国将军,改成韩仓兼领,可柱国将军还是赵孝成王时的老臣,没法子随意罢免,结果就让我配合他演了一出好戏,他带赵王去狩猎,要我在人还没出都城的时候假扮秦军斥候刺杀赵王,嫁祸给柱国将军通敌卖国。韩仓极力诽谤将军,郭开则极力为将军求情,说念在将军一时糊涂放了他,于是柱国将军被斩首,那些假扮的秦军斥候的,除了我之外都被封口了……”贺溟叹了口气,“郭开这个人他越想做什么,但他表现出来的越是相反的一面。他心里的话只叫别人帮他说出口。韩仓非常懂得他这点心思,所以韩仓才是他面前的大红人。”


  姬林心中冷笑,做了两代丞相,白痴也要变人精了。接着问道:“郭开突然就愿意抗秦了,究竟是怎么回事?”


  贺溟皱了皱眉,“这事在赵国也不是什么秘密了……”


  那天郭开突然说什么自己做了个梦,秦国不久就要亡了赵国。于是急眉赤眼的跑到王宫拉着赵王痛哭流涕。


   “我王啊我王,不得了啦,赵国要亡了,秦军就要来了……”


  此时的赵迁还在跟自己的妃子讨论下次狩猎要如何折腾她的事情,谁知道正起劲,郭开这么一通大哭,赵迁一下就懵了。


  若是别人如此打扰,那必定是会被赵迁一脚踹出去砍了,但是郭开不同。郭开深得赵偃信任,一手扶植赵迁上位,赵迁对郭开的依赖甚至超越了自己的父亲。所以自继位以来就把所有的事务全部交给了郭开,自己只纵情声色,过得无比快活。郭开每次处理事情也都没怎么烦过他,所以他一直认为郭开办事非常好,可如今郭开都吓得这幅模样……


  赵迁一下就冷汗直流,“啥啥啥?秦军有这么厉害吗?就就就杀来了?你不是说你受秦国贿赂是为了稳住秦国,好让他们觉得咱们对秦国是顺从的,秦王就不会再打赵国主意了吗?”


  “我王,秦乃虎狼不可轻信,臣不怕被人骂作卖国无耻之徒,收受秦之贿,只为护住赵国最后一点根基,可臣终究能力有限……”郭开一边说着一边拉扯着赵仟,“昨日臣这一梦,委实吓得浑身发抖,我王咱们赶紧去太庙占卜吧!看看上天能不能给赵国一条出路。”


  于是郭开又拉着赵迁去了太庙,找了太庙令来占卜,又叩又拜又沐浴更衣,典礼议事全走了一遍,实实在在的大肆折腾一番。弄完时,赵仟已经热吐了。最后才请出太庙令开始占卜,结果到真的是大凶。郭开大喊祈求调回李牧将军回来抗秦。这时,赵迁已经折腾的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任由郭开说什么都点头答应。


 贺溟苦笑着叹了口气, “这就是整个经过,至于真正的原因没人知道,不过大家都在背后议论,这是郭开要对李牧动手了。”


  “赵王对这些年秦赵之间的事情一无所知吗?赵王继位这些年,与秦交战激烈,四战两败,因为统一战的开始才暂时对抗中止,竟然还能相信郭开受贿是保留赵国根基?”


  贺溟无奈的摇了摇头,“按照赵王的说法,没有郭开那个时候叫回李牧,恐怕就是四战四败了。”


  “之前李牧回来全是郭开的意思?”


  看来郭开是在不断提醒秦王他想要得到的好处。如今见韩国灭了,恐怕是心里急了。


  贺溟点了点头,“李牧将军为了赵国,才会让郭开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姬林立马追问道:“那么现在可有说练兵几多?粮草辎重的后援何人担任?如果失败,可否求助他国救援?”


  贺溟摇了摇头,“是说了一句练兵,但实际上没发现赵王派兵给李牧将军,李牧将军回来之后郭开大摆筵席招待,无论李牧将军如何冷面相对,郭开都谦卑有礼 还向大家大肆宣传李牧将军的功绩。”


  姬林眉间一颤,也就是说只是叫回来了,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做。也没有恢复合纵的意思,郭开只是想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好处。那么他到底想要什么好处?


  姬林想了想,“贺溟大哥,我想见见秦国使者顿弱,可以吗?而且不能让郭开知道这件事。”


  贺溟点了点头,“顿弱是郭开的上宾,我想想办法吧!”


  几日后


  东书房一般秦国的核心大臣正在商议对赵的用兵安排。


  蒙毅突然将刚刚传到的一封特殊文书送了过来。


  商议立即停止,大家都一起盯着嬴政的脸色默不出声。

  这是一封顿弱送来的,但实际上郭开写的上书。很明显,上面提了郭开的最终要求。


  嬴政黑着脸直接将手里的竹简砸飞了出去,连成片的竹简一下被砸的全然飞散开来,噼里啪啦到处都是。


  “简直痴心妄想!”嬴政猛地拍案,“打就打,反正迟早会走到这一步!”


  赵高赶紧把散落的竹简捡回来,蒙毅迅速的排了排,见秦王懒得讲,只好自己把郭开的意图讲了一遍。


  王翦见如此,立即指着已经铺好的木板地图道:“臣认为,攻赵可分北,中,南三路同时进行,北路率军十万,经秦国上郡的离石要塞渡过大河,以晋阳为后援根基,压向赵国背后。南路率军十万,出河内郡,经安阳北上进军,直逼赵国都城邯郸地带。中路大军二十余万,由臣亲自统率,出函谷关,经河东郡进入上党高地的东北方向,直接压迫赵军主力防守的井陉关。”


  嬴政虽然从未亲自打过一仗,但是对那时的兵书也都看了大概,加上惊人的记忆力和领悟能力,一下便明白了王翦安排的所有用意。这样做就是同时将赵国进行了大分割又进行了整体包围,使得所有赵军退无可退,必须全力迎战,如此便可做到一次击垮赵军所有主力。否则,像赵国这样战国末期的超级强国,又是全民尚武,全民皆兵,若不能完全一次击垮,让他们四处流散在外,以后必定会成为无穷无尽的后患。


  又见尉缭李斯等一般大臣都不断点头同意,嬴政立即便拍案通过此方案,又道:“另外两路将军没有人选举荐吗?”嬴政扫了一眼没说话的王贲。


  王翦皱了皱眉,刚想说什么,没想到一向桀骜不驯的王贲干脆利落的说道:“启禀君上,臣认为北路应派羌瘣将军为主将,南路杨端和将军为主将。”


  嬴政颇具意味的看了王贲一眼,平心而论这两个人都是嬴政心里想说的人选,但是他以为王贲会举荐他自己去的,不过想想又明白了。


  王贲不是很想和王翦一起打仗,打得赢功劳也是老子的,自己不过是跟在后面,也没有统领整场灭国战的机会。就连获得这次战役的机会,也会被人诟病成是因为父亲的关系,他才受不了这个。况且杨瑞和他们也确实是最合适的人选,不需要为了一时之急扰乱战役的部署。


  嬴政靠在身后的椅子上,故意调侃道:“贲,不跟着你爹去学学?”


  王贲的个性有点桀骜不驯,又点痞又有点野,加之军事天赋确实惊人,所以除了嬴政和王翦谁也不服。面对嬴政的故意调侃,也故意撇了撇嘴,“我天生愚笨,除了带兵群殴啥也不会,故此我爹……”王贲瞟一眼面无表情的王翦,“嫌弃我资助不足懒得教我,还常常叫我去军营养猪才是正经事,君上,我也是没办法……”王贲双手一摊。


  此话一出,以嬴政为首集体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你小子放屁!”王翦红着脸一巴掌拍王贲头上。


  难得看见一向傲气的王贲这样,全场笑的更加厉害了。王翦尴尬的恨不得把王贲揪出去暴打一顿。


  “好了好了……”嬴政示意大家停下来,恢复严肃道:“郭开的条件各位怎么说?”


  李斯拱手道:“臣此前提出过对六国邦交的战略,诸侯名士可下以财者,厚遗结之;不肯者,利剑刺之,现在只不过是这个利剑要缓一缓而已。”


  当然,郭开这么关键,是不可能因为他不配合就杀了他的。


  “可以在完成了这个权宜之计之后。”尉缭捋了捋那灰白的胡子,说出李斯的意思。


  “权宜之计……”嬴政叹了口气,“本王实在不愿意给这种人任何承诺,难不成还真让他当我秦国的功臣?岂不让天下人对大秦心寒?”  


  尉缭道:“君上此言差矣,现下来说郭开就是秦国的“功臣”,而秦国的敌人是李牧!”


  李斯接着道:“君上,这本就不是君子承诺,而是无稽之谈,君上无须担心失信于天下。”


  嬴政还是没说话,他在想另一方面的情况。如果暂时答应了郭开的条件,郭开一拿到王书就会立即昭告天下,虽说不是不能反悔,可是天下人将如何看待大秦?赵国百姓仇视郭开,还会那么容易归顺大秦吗?嬴政觉得最好办法应该是让李牧反了郭开,那么郭开自然不得不杀李牧。现在两军交战,郭开的心理压力就不大吗?如果李牧大军在手,他就一点也不怕?

评论(5)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