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眇眇的鹤

那个为天下赴汤蹈火,统一华夏,受千秋万世误解的人,是我心中的少年郎啊!(目前不喜欢关于大秦的所有动漫和游戏,不喜欢把某动漫和游戏与真实历史人物相连,尤其是和嬴政相连。)

【嬴政X原创女主】【秦书】第一百二十四回 王翦的老辣,燕丹身死

  

  王贲和李信已经处理完了所有事物,夜间王翦把他找了过来。

  

  灭燕之战时,燕国下雪纷飞,王翦到底年事已高,受不住风寒侵袭,虽有用药但还是时常发烧,加上老寒腿发作几日下不了床。

  

  “父亲,好些了吗?”王贲关切的问道。

  

  王翦点了点头,“你坐着,我有话和你说。”

  

  王贲见王翦要自己坐起来,连忙扶好,又拿了个软垫给他垫着自己才坐下。

  

   王贲虽然不拘礼数,有时候跟老父亲还会开玩笑,但骨子里是十分敬佩自己的父亲的。

  

  “事情你都处理完了,打算要回咸阳了吗?”

  

  “是的,父亲。”

  

  王翦沉声道:“先不要回,抓住燕丹再回咸阳。”

  

  “我听说燕王喜出逃后,燕丹也丢下燕军跑了,目前行踪不明,所以根据君上的旨意是要前往北上一起追击燕代为主。”

  

  “不好。”王翦丝毫不避讳的否认,“燕丹的下落我已经知道了。”

  

 “在哪儿?”

  

 “和燕王喜在一起,全都聚集在辽东。”

  

 王贲有些不明白了,“那更应该以追击燕代将他们一网打尽才是啊!”

  

  王翦道:“辽东偏远,追击燕代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决解决,如果耗时过长便不划算,不能速战速决,到时候燕丹再逃那就是泥牛入海了。当下还应该先以中原其他几国为主,以免中原几国恢复合纵。”

  

  “但是如此不是给予他们喘息的机会了吗?”

  

 王翦老谋深算,淡淡一笑, “不,现在燕国刚灭,他们复国心切,对我们是血海深仇,我们又要逼杀太子丹,现在攻打定然是死战,会比灭燕时更难,但如果放置几年,常年在苦寒的辽东搓磨,思家心切,这股复仇的心血定然会被冲淡,将士失去血性便会不攻自破,对于秦国来说耗损就会最小。”

  

  王贲不由得佩服父亲思虑谋远,对战争时机的把握,对整个战役的耗损都是有着最精准的预判,他甚至觉得燕王喜出走父亲也是早就预料到了的,但是父亲可能觉得没必要和他手下的辽东铁骑硬碰硬,让他们自己在辽东消磨意志,一旦人心涣散,士兵毫无可以激发的战心那便瞬间就会不战而降。这么大胆的决定让王贲彻底体会到了父亲的老辣。

  

  当然,王贲的领悟力也很快,“这么说父亲的意思是,咱们以逼燕王喜交出太子丹为名假意放过燕国,继续以中原战场为主。”

  

  王翦道:“至少要先拿下魏国,让三晋归秦。”

  

  “好,那我立即上书给君上,让李信去辽东。”

  

  王贲正准备起身,没成想王翦又道:“这件事后,我打算辞官了。”

  

  王贲惊住了,“什么!!”

  

  “我这病怕是好不了了,我不辞官,谁也不会开口,到时候万一我在战场上不行了,岂不坑了秦国?”

  

  王翦是嬴政唯一拜过的帝师,与赵一战后天下闻名,如今又拿下燕国,在以军功标榜地位得人尊敬的秦国,王翦已是秦国庙堂最高尊容了,更是战士们崇拜和敬仰的对象。

  

  王贲也知道父亲有旧疾,不好多说什么,只是觉得在此关键指数太可惜了。

  

  王翦凝重的看着王贲,“贲,你肩上的担子很重,为人臣子除了为君还要为国。”

  

  王贲明白父亲的意思了。

  

  王翦闭目道:“你去准备吧!我要休息了,辞官之事等解决太子丹再说。”

  

  王贲告退了,回去之后立即将王翦的意思上书给嬴政,与此同时李信带着十万秦军逼进辽东,几乎堵在燕王喜家门口,逼迫他交出燕丹,并且扬言若是不交,秦军这场战火怕是要延续整个天下!

  

  列国不乐意了,管他们什么事,都是燕王喜那不孝的儿子捅出来大楼子。于是纷纷派使者谴责,让燕王喜赶快交人平息这件事情。

  

  燕王喜一路逃亡辽东,本就被王翦追杀的苦,受尽奔波劳碌,这屁股还没坐热,李信又堵在了门口,十多万秦军天天吼的山摇地动,整日被逼的精神崩溃。

  

  燕王喜也火了,“老丞相!老丞相!现在怎么办啊!寡人要不跟秦军拼了算了。”

  

  老丞相道:“我王,你没听出秦军的意思吗?他们是要太子而已!”

  

  燕王喜有些不忍,“可丹他好不容易死里逃生啊!”

  

  老丞相反问道:“那我王就眼睁睁看着燕国断了宗庙祭祀吗?”

  

  燕王喜无言了。

  

  “王上,我们以乞求保全祭祀为由,交出太子吧!”

  

   也别无他法了。燕王喜只好亲自与李信交涉,百般讨好,还想看看有没有别的转圜余地。李信铁板一块,软硬不吃,只一句话,欺辱大秦,戏弄秦王,必须交出燕丹的人头。

  

   坚持了一个多月,实在受不了这样的日夜折磨,燕王喜被逼无奈答应了,但也提出了希望保全祭祀的要求。

  

   知道消息后的燕丹笑了,看着他的父王,淡淡道:“父王,儿臣死不足惜,但你真觉得儿臣死了,秦国就会真的放过我们吗?”

  

   如果不是因为那场荆轲刺秦,现在已经吞并了赵军,迁居辽东也不会这么狼狈,现今还被秦国锁住咽喉。

  

  燕王喜狠下心,将赐死的长剑丢给燕丹离开了。

  

  燕丹默默捡起地上的长剑,笑了笑,“嬴政啊嬴政!你想得到天下,可总有一天你也会老,你也会心有余力不足,我会一直看着你的,看你还能护着你的秦国到几时?”

  

  拿到燕丹的人头后,李信信守诺言立即撤军,马不停蹄的准备赶回了咸阳。

  

  姬林已经快到了九原边城,这一路的颠簸之苦她算是彻底体验深刻了,不过也该受受这样的苦,才能体会到边军战士的艰难之处。

  

 沿途路过一处小茅屋,蒙玉吵着让车队停了下来。姬林以为蒙恬又要说蒙玉胡闹了,没成想这次什么也没说。

  

  “林娘娘,玉儿带你去见玉儿的好朋友。” 小蒙玉牵着姬林的手走向茅屋。

  

   那是一座很破旧的茅屋,里面还有一股子发霉的味道,尽管外面阳光明媚,里面还是十分昏暗,而且空气浑浊。

  

   姬林隐隐约约看见床上坐着个人。

  

   “小葫芦!小葫芦!玉姐姐来看你了。”

  

   床上的人一听见蒙玉的声音便从被窝里钻了出来,原来是个孩子。

  

   到外面姬林才看见他的模样,干瘦弱小的身形,但脸上还算干净,因为太瘦的原故显得眼睛特别大,开心的抱住蒙玉。

  

  蒙玉拿出一个小食盒,里面是各种嬴政赐予她的贡品点心,她喂了一颗到他嘴里。

  

  “好好好好吃,介是森线吃的嘛?”嘴里塞满食物的小葫芦开心的说着。

  

   “哈哈哈哈!”小蒙玉戳了戳他鼓鼓的腮帮,“这才不是神仙吃的呢!这是我政爹爹送给我的,我特意留给你哦!”

  

  小葫芦擦了擦嘴,“那我要留给我娘吃。”

  

  “你娘呢?怎么留你一人在家?”姬林笑着问道。

  

  小葫芦好奇的看着姬林。

  

  小蒙玉积极的解释道: “她是我政爹爹的媳妇,我林娘娘。”

  

  姬林差点没被她的解释笑出声。

  

  小葫芦很礼貌的说了句, “林娘娘好,我娘去城里讨点吃的了,家里小羊死了,不能用羊毛换吃的了,家里好几天没吃的了。”

  

  姬林刚想牵起他的小手却发现……

  

  她本以为是袖子太长看不见他的手,谁知道那截手臂就是空的。

  

  姬林心中顿时“咯噔”了一下。

  

  蒙恬不知何时走了过来,“没办法,草原与中原诸多方面都不通,种植,生产等都极大落后于中原,道路不通也无法通商,边境又常年不得安宁,经常好过一点就被匈奴洗劫一空。”

  

  蒙恬留了点钱给他们救急,但他也知道这不是根本之法。

  

  “这孩子的手是怎么回事?天生的吗?”

  

  蒙恬摇了摇头,“这孩子不到一岁的时候被匈砍断的。”

  

  “不到一岁!”姬林忍不住捂住自己的嘴。

  

  “是他母亲告诉我的,那时小葫芦和她母亲在家遇到匈奴洗劫,匈奴对她母亲施暴,强行拉开还在怀里抱着的小葫芦,小葫芦抓着母亲的衣袖不放就被砍断了,后开他父亲回来也被杀死了,要不是后来秦军赶到,一家三口就都死了。”

  

  “天呐!这还是人干出来的事吗?”姬林几乎要咬牙切齿,眼眶的泪水止不住的滑落。

  

  “眼前看到一家,身后就有千千万万家这样的事情,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建立起完备的防御体系,他们世世代代都要受这份苦。”

  

  姬林深吸了口气, “无怪乎君上急着要尽快统一,君上一定可以改变这个局面的!”

  

  蒙恬点了点头,“我也相信君上,北边的防御君上已经苦思了多年,现在一切都等拿下六国之后了。”

  

   姬林看了眼正在和蒙玉欢闹的小葫芦,她真没想到北边百姓的生活如此水深火热,与中原地区简直是两个世界。

  

   嬴政收到王贲的上书后立马放弃了之前的方案,丝毫没有责怪王翦驳斥自己的决策。等到王贲回来时,已经带来了燕丹的人头。

  

  蓝姑身份特殊,故此王贲只能先将她安顿在自己家里。

  

  而在王贲回来禀报完时,嬴政却在想另一件事。

评论(2)

热度(3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